經營藍圖

一、配合校務發展計畫的中長期計畫,持續學校的發展與成長

(一)在既有的基礎上,承先啟後,以「學校的整體發展」為辦學主軸。

(二)以校務發展計畫之中長期計畫為基礎,訂定年度校務實施計畫,俾利與時俱進、據以實施。

二、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氣氛,共創親師生三贏的局面

(一)整合學校行政、全體教師、社區家長,制訂規章及制度,在願景引領下攜手共進。

(二)營造師生安心愉悅的校園環境,提升整體教學品質,達成學校教育目標。

三、追求績效責任的行政服務,推行課程領導與教學輔導

(一)建立高效能的行政團隊:以活化組織、激勵士氣為方向,以支援教學為目標,凝聚情感、和諧團結,深化教育使命,落實學校願景。

(二)建立溝通平台、組織教師成長團體,鼓勵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,及成立教師專業發展社群,發揮同儕輔導的效果。

(三)鼓勵課程研究與創新,激勵教師發展班級經營特色,產出學校校本課程。

四、提供教師多元專業成長機制,發展活潑創意教學

(一)深化教師專業社群:鼓勵教師組成創意教學團隊,持續課程活化及教學創新,以增進教學效能、邁向卓越。

(二)推動教師專業發展:以閱讀為組織學習之基礎,強化教師進修與專業對話,發展異質性策略聯盟與社群。

(三)推動校際合作,建立跨校教師專業社群,發展豐富的教學資源,營造活力創新的環境。

五、規劃卓越精緻的課程學習,創造學校特色與魅力

(一)深化課程發展委員會的功能:宏觀規劃學校總體課程,積極結合社區資源,重視學校特色與魅力的呈現,提供多元適性的學習管道,樹立學習型學校之優質學風。

(二)重視創新與行銷:善用行銷策略,主動分享學校創意教學活動,激勵課程良性蛻變,增進親師生光榮與使命感。

(三)創化校本課程:加強生命、品德、藝文、英語、閱讀、資訊等教學活動,結合多元的學生社團,發展精緻化的校本課程。

(四)善用學校綠地優勢:從校園環境創新、發展有機性課程,建立永續發展、環保節能的「都市生態」學校,透過全面的行銷管道,打造學校特色品牌。

六、整合多元型態的教育資源,重視全人教育與公義關懷

(一)營造健康永續的校園活力:成立多樣化的學生社團,充分提供兒童探索興趣能力的機會;規劃學生帶狀展演活動,使其積極表現自我、獲得成功經驗,建立自信與自尊。

(二)整合教育資源扶助弱勢兒童:整合行政與教學資源,給予弱勢生、特殊生完善扶助,使每位孩子都在安全、安心的環境下成長學習;並積極統整社區輔導、醫療、慈善、社福等網絡,給予全方位的扶助,以落實融合教育理念。

(三)重視美感環境之形塑:結合生命教育之推動,以學生的生活作為美學的素材,以藝文氛圍發展課程,將美感教育融入生活、生命與生態成為校園人文教育基礎,營造潛在課程,以涵養兒童高雅的氣質。

(四)持續推動友善校園:強化公義關懷及適性發展,以友善關懷營造兒童適意適性之校園氛圍,達成「有品教育」的目的,讓孩子在快樂中積極正向的發展。

七、創意活化空間,充實教學設施,塑造完善的學習環境

(一)活化校園空間,創化英語學習環境:以本校英語教學團隊為主體,結合東山高中,規劃生活化的英語情境佈置,編輯校本英語教材,讓英語學習貼近孩子生活,以接軌國際、宏觀視野。

(二)規劃藝文展演藝廊及舞台:規劃動靜態藝文教學課程,以音樂、美術、陶塑、民俗技藝等展演為主軸,結合並引進鄰近大學及社區鄉土文史等資源,擴展學習視野與成效。

(三)建構數位學習資源中心:以學校無線網路環境為基礎,建置線上圖書館,營造無障礙閱讀空間,將閱讀融入科技元素,提供閱讀線上討論空間,開展e化自主之學習環境。

八、深耕學習型社區及社區化學校之夥伴關係

(一)強化親職教育功能:積極發展親職教育,辦理親職主題活動,達成「親師生共贏」的教育期待。

(二)深耕學習型社區文化:積極參與社區活動,推廣社區服務工作,使學校成為社區終身學習資源中心;讓社區資源進入學校,學校擁有社區之愛。

(三)學生社團展演融入社區:配合社區鄉土文化與節慶活動,共同辦理藝文饗宴、健康促進等活動。